【双花】竹外桃花

 @冬眠不觉晓 我都不好意思艾特GN了_(:з」∠)_没错这是篇100fo答谢点文

架空,ooc×ooc=ooc(。


“起。”

还沉在梦乡里的张佳乐被人一把掀了被褥,伴随清晨有些冰凉的空气一起打在他耳畔的是斩钉截铁的一个字。

他有些不情愿地睁开眼看看抱着双臂站在面前的孙哲平,咂了咂嘴把被褥拉回去重新盖好,嘟囔了句“晨起时辰还没到呢。”

“你不是要游船,不去了?”孙哲平的声音低了些,像是压抑着稀薄冒起的怒意。

“游船?游什么船,我现在在霸图……”张佳乐翻了个身,忽然一个激灵坐了起来。他有些胆战心惊地看向孙哲平,而床榻前的人只是保持抱臂的姿势看着他,额角隐隐有青筋暴起的征兆。

“我……”张佳乐艰难地把即将脱口而出的一个字咽下了,转而说,“张新杰放你进来的?”

“七日前我们在集市遇见,你二话不说揍了我一顿试图把我赶走,结果你被百花阁的人看见,我出手相助就一路被你带到霸图住下,昨夜你找我对饮然后说想游船……你全然忘了吗,张·少·侠?”

孙哲平叙述的过程极其简单,但这不妨碍张佳乐把醉后那一场乱梦中暂时遗忘的那些近日琐事想起来。

“昨夜……我以为……我们还在百花。”他有些冷,将被子往上扯了扯,说着话别过了头去。


人皆道世上独有百花阁,两位阁主都是少年得志,心意直指武林盟主之位。阁主孙哲平,落花一剑不出则已,出鞘则势扫千里长平;副阁主天下用针第一人,张佳乐,百花针每每出手,层层落英间百千银针齐发,看似花哨缭乱,其间杀意却无人能破。

百花势头刚起时,有人曾传那副阁主张佳乐样貌清秀又束长发,实为孙哲平女扮男装的青梅竹马。毕竟那一手百花针说要真是个女子所出,也是有几分可信的。张佳乐听见这话一度跳脚道就算是青梅竹马也得是孙哲平为女嫁了我才是!阁内手下看看短发素衣孙哲平那狂傲气势再看一向喜着鲜亮红衣的张佳乐颈上搭着的云锦发带,都不敢言语,退下后暗自笑得喘不过气来。不过二人还是在第一次参与的武林大会上正正经经地向各位前辈致礼破了谣言。

武林大会后百花阁在江湖上立命成名,张佳乐兴致大好,回了阁就拖了孙哲平去湖中游船。那日正是春光当好,百花阁得名那片坡上竹林后桃梨粉白花朵连云成片,百花阁通体朱红的建筑嵌在其间显得玲珑别致。

孙哲平几日舟车劳顿虽经休整,对于游船的兴致仍远不如张佳乐。但看那人高兴,他也就嘱咐了手下准备了船,带了壶酒就跟着张佳乐上去了。安安静静把船划到湖中,张佳乐把桨随手一放,给自己和孙哲平各斟了杯酒,把小瓷杯递给了他。

“大孙,我心中真畅快啊。”他一口喝光小杯中的千珍花酿,层层花香冲淡了酒液的微涩。“我们在这江湖之上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它还会更大,更多,到……”

“武林盟主。”孙哲平又提起壶斟上两杯酒,静静接过了他的话。

“阁主所言甚是。”张佳乐转头,眼中被红衣映得亮光浮动,脸颊上也因为喜悦和那一点点酒涂上了浅淡的霞彩。他少见地用着敬称,语气中却轻松随意如平常别无二致。

孙哲平并没有在意,他看着张佳乐,在身后百花繁盛的林景衬映下,那一身朱红依然夺目。忽然一只手臂伸到了孙哲平面前,他坐直了些,怔怔地看着执拗举着手却不言语的张佳乐。摊开的手掌纹路清晰,而再往上,宽大的衣袖里藏着无数花瓣和银针,孙哲平比谁都要清楚这一点,却不清楚面前张佳乐这个动作的所指。或许只是想要击掌为誓?

他伸手,刚想拍上去,张佳乐的手却一翻,指尖落向了远处,“你猜我能甩出几根针,猜错了就去给我折那支桃花来,如何?”他指的分明只有一片翠绿竹枝,孙哲平却懂,干脆地点了头。

“五根。”

“我觉得这次要出……四根!”话音伴着几根银针落下,桌上清晰地躺着五根,针尖锋芒明亮像他的眼神。他之前的眼神。

“怎么多抖下来一根!”张佳乐有些恼地抓抓头发,这在百花针的出招里甚至不算失手,但决定了现今的赌局他输了。孙哲平却只一笑,足下一蹬越出小舟,径直朝那竹林而去。

片刻后他落座,袖中取出一支少见的粉白色桃花,递了过去,那花瓣上还滚着晨露未被日头蒸干。

“其实我想要的不是这一支,”张佳乐抚着花笑,“不过这支更好。”

“哦,为何?”孙哲平懒懒地倚着小桌,给自己斟了杯千珍。

“因为……是孙哲平摘来的啊。”看向他的那少年容颜如春桃正盛,即使还掩在那百花玲珑阁中,也足以引得江湖人声频起。孙哲平再次怔住,忽然一个念头起了,藏也藏不住。

如果他和张佳乐真的是相伴相知笑纵江湖的青梅竹马,那便好了。

好在如今,除了青梅竹马这个形容,其余他们都是做到了。

“这整片林子,你若想要,便都是你的。”

“大孙啊,百花阁的屋楼连着这林坡不本来就都是我们的吗,哈哈哈哈哈哈……”毫不留情地破了他话中情意的少年笑得开心,耳廓却慢慢爬上了和那桃花蕊心一般的颜色。

张佳乐笑了半晌,转过来看着孙哲平,一脸认真:“大孙,我之前好像把桨扔了。”

孙哲平被他神情唬住,反应过来嗤笑出声,“那便踏水回去。如何,张少侠信得过孙某的轻功吗。”

“信得过。”三字落下他便起身,伸手让孙哲平抓住,两人一同跃出小舟足尖轻点踏水前行。水花踏出的响声间,张佳乐一手仍执着那支桃花,一手握在孙哲平掌心。他们逆着微风向岸边而去,仿佛二人之后一次次挑战武林盟主之位又一次次惜败时依然勇往直前的气势。


“乐乐。”孙哲平看张佳乐捏着杯子出神半晌,忍不住出声唤回了他。

“今年霸图会得武林盟主之位,但我只会站在韩文清身后了。”张佳乐的眼神像只倦了的鸟儿拢了羽翅。

霸图山庄后方也有片湖,孙哲平正是在那里找到一只小舟,二人带着张佳乐埋在后院的桃花酿去了。

“桃花酿不如千珍好喝,毕竟只有一种花香。”张佳乐转了转酒杯,不再提武林之事。毕竟如今的孙哲平,自多年前手伤落剑之后卸位退出百花阁,已再无接触那片江湖的机会。

“霸图的桃花开得也不错。”他清晨前去寻张佳乐时,看见后坡上的桃林开得正盛。

“可我终是再寻不到如你当时赠我的那一支一般,那样好看的白桃了。”一声喟叹,现下他们饮的这桃花酿如此清淡,便是只放了那一支寥寥白桃的花瓣。

孙哲平没有言语,离开百花阁是他的决定,他知道张佳乐会有不甘,会怨,可他从未悔过。就算听闻身为阁主张佳乐背弃百花入了霸图山庄,他也只是一笑。没有人比他更清楚张佳乐多想要那个武林盟主之位。且本应是和他一起。

只是那日在集市上再见带着霸图腰牌的张佳乐,他只觉得那身往日如朝霞入影的红衣朱色,如今却衬得面前人疲惫憔悴。于是他上前,被张佳乐扔了一把百花针,然后百花阁的人追上他又义无反顾似地上前开路,两人一路进了霸图。

避了他七日后,张佳乐带了壶清酒与他在屋上对饮。一言不发到最终,陷入睡意前的张佳乐说了一句想去游船。孙哲平不知自己为何真的要起个早前去找船,又跑去找张佳乐,还被醒来全然忘却的人迷糊的样子气得不轻。


小舟在湖中荡着,忽然一片粉白晃过孙哲平眼前,他起身跃出,再回来时手上携了支露尽后的桃花。

“这里没有白桃。”他说着将花递过去,张佳乐手一抖,慢慢放下杯子,再握住花枝,仿佛那柔嫩花朵有千斤重量。

“霸图的桃林我没法许给你,单一支春桃,还是力所能及的。”

原本他们给彼此许下的是桃林,是那万人之上的盟主之位。现下他已只能一人去争,且不再是为自己争。

他却还可为他折一支花。


春阳正暖,轻舟船头张佳乐负手而立,红衣在风中翻扬,像乱花迷了眼。但孙哲平永远可以从落英繁影间寻出他每一根银针的落处。正如永远能在岁月中找到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

“大孙,我方才,把桨扔了。”

“那便踏水前行,如何?”


完。


评论 ( 3 )
热度 ( 33 )

© 一杯梅子酿 | Powered by LOFTER